“百千万”突击队——工商学子为电白沉香定制多样化宣传路径,助力打造“电白沉香”品牌

作者:钟春榆发布时间:2023-08-31浏览次数:82

导语: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践行“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全面支持与帮助工商学子在暑期实践中与基层进行“一对一”结对,解决基层实际问题。近日,广东财经大学军创优品实践团队走进中国沉香之乡——茂名市电白区,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了解电白沉香发展的痛难点,用宣传手段实现非遗的记忆与传承,并落地电商直播活动,做好乡村“新”媒人。

走访调研出真知

通过前期调研走访,团队了解到相较于其他产区,电白沉香种植业竞争力较强,而加工业和文化服务业的竞争力稍显不足。目前观珠镇沉香种植面积占比56.74%,为电白区之首,其加工、销售空间占比高达80%以上。其中沙垌村正着力打造中国沉香第一墟,队员在该村参观体验了从砍沉香树到产品加工的全流程,并发现沉香产业主要以家庭小作坊式生产、零售批发店铺为主,大部分销售商“电白沉香”品牌意识较弱。

团队成员在九洲沉香城参观学习并体验沉香手串的制作过程

 “我们希望探索校地结合的方式,以新文科新商科赋能电白沉香品牌的发展,将工商管理、全媒体新闻、产品设计等知识运用到品牌策划、宣传、设计中。”团队队长钟春榆是土生土长的观珠人,在看到沉香带来乡村振兴的希望后,带领团队走入田间地头,为沉香身定制多样化宣传路径。

电商助力香远航

打造电白沉香品牌,做好宣传推广和产品销售是关键。团队以香农孩子的视角为切入点拍摄宣传片,展现沉香之乡、沉香精神、沉香产业。此外团队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运用新媒体力量传播更多的沉香故事,在寻香沉韵公众号发布多篇推文和多条短视频,目前视频累计观看量达30000人次。

团队成员在奇楠嫁接种植地拍摄宣传片

电白沉香作为电商兴农典型案例,团队积极参与茂名市抖音运维中心的培训,学习产品线上销售的相关知识。队员们将理论付诸实践——走进香农花姐的直播间,为家乡的“土特产”代言,在直播间中介绍电白沉香的历史文化、实用价值,讲述“种好一棵树,带富一方民”的故事。

团队成员走进香农花姐的直播间,为家乡的“土特产”代言

红色文旅融香来

目前,军创优品实践团队以校地结合发展的模式推动电白沉香的品牌发展。在出征仪式上,团队与电白团区委、观珠镇党委、沙垌村村委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当地的需求。团队将国家级非遗“冼夫人信俗”与省级非遗“电白沉香制作技艺”紧密结合,与观珠镇联合推出“沙垌三宝”沉香产品,设计具有电白特色的沉香文创产品,整合红色资源,助力沙垌村形成“红色旅游+教育培训+研学实践”的农文旅融合新业态。团队计划开展沉香文化进课堂活动,设计一系列课堂内容、课外活动帮助当地青少年了解沉香文化。

团队与茂名市电白区团区委、镇委、志愿者围绕沉香产业的发展推广开展座谈交流会

优质的沉香树,丰富的产业链,“望山看海品香”成为电白亮丽的名片,电白的海风将沉香吹向远方,学子继承与发扬工商精神,用脚步丈量家乡土地,走进香农的院子里倾听他们需求,用行动书写电商赋能沉香、沉香赋能乡村振兴的故事。

团队与观珠镇联合推出的“沙垌三宝”沉香产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