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数字化转型与管理创新

平台类别: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批准时间:202210

负责人:刘延平教授

机构简介:

数字化转型与管理创新”社科普及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于202210月被广东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认定为广东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孵化类),依托单位为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现有社科普及专用场所面积300平方米以上,多功能报告厅1 间,配备投影仪的会议室 3 间,小型座谈会议室 1 间,LED 显示屏及投影设备 3 套,科普工作人员26名。

基地负责人为该领域全国知名学者刘延平教授,兼任教育部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围绕“数字化转型与管理创新”专题,基地骨干成员作为2022年度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调研团成员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调研团成员在省内外针对相关领域进行了多次调研,并承担了2022年度广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课《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创新》课程主讲任务,多篇该领域决策咨询报告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采纳,并荣获2023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20236月,本社科普及基地出版了著作《粤商密码:迈向高质量绿色化与数字化的企业范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受到了《学习强国》平台的好评与推荐,以及凤凰网的凤凰新闻专题报道

在近年的实践探索中,基地骨干成员逐步确立起一个教学普及与理论科研相辅相成,校内主导与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立体式知识普及模式这一模式的运行主要体现为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理论研究、学习沙龙等几个方面。普及活动主要有以下几点特色:一是在普及方式上,注重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有机结合;二是在普及方法上,注重与普及对象的良性互动;三是在普及对象上,将校内成员主导和校外民众参与有机结合;四是在普及目标上,注重思政教育和知识普及的有机结合。

本科普基地骨干成员荣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6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8项;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其中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认定省级教学团队2支;获得省级以上课程5门,其中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高校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程2门;获得省级以上教研教改项目共14项,其中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省部级产学合作协调育人项目5项,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5项。

本科普基地立足数字化转型与管理创新的相关学科方向,逐渐形成了一套稳定的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发展模式,确立了普及团队的特色和风格,并在普及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影响层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