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8日,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粤商学院/创业创新学院40余名师生前往位于增城区的广州绿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参访同时开展第四期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创业管理专业的瞪羚拓新行走课堂。这也是我院首次和广东农业农村创业学院共同联手开展行走课堂。本次参访由创业管理系教师张文怡、杜奕璇、李慧清、黄翔带队40余名来自学院各专业和实验区的学子参加。绿垠农业刘士哲教授、邹育聪总经理接待了我院师生,师生一同直观感受到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

广州绿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绿垠农业”)成立于2013年,由华南农业大学刘士哲教授领头,致力于科技兴农、产学研协同发展。绿垠农业专注于绿色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在水培蔬菜领域获批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简称CQC)颁发的首张湾区认证证书。目前已建成规模化水培蔬菜种植设施约250亩、无土栽培100亩及大田种植170亩。大棚以水培叶菜类生产为主,复种指数每年可达到13茬,年生产叶菜类可达180万公斤年产值多达3500万元。除了水培蔬菜外,绿垠农业开创无土栽培研学课程,目前与广州市中小学合作430个课程,服务4800多名中小学生近三年接待约30万游客。绿垠农业在“建行杯”广东省第三届农村创业大赛中荣获成长组二等奖。

本次行走课堂内容围绕着绿垠农业生产活动展开,绿垠农业的陈老师利用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学生更好的了解到绿垠农业是如何利用农业科技创新全面为农业赋能生产,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及生产工具智能化水平。讲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学子们对数智农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其中无土栽培技术的环保、高效和可持续性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为进一步研讨数智农业与传统农业的差异与创新,农创院团队带领实验区师生入大棚讲解的过程中寓教于乐,让实验区师生亲身体验研学乐趣,基地种植过程从播种到种植均运用华南农业大学无土栽培技术研究室的科研成果。讲师“就离地高设管道水培技术”与特色农业展开深度教学。实验区学子看到了自动运作生产的营养液,成山的珍珠岩和椰糠砖,触摸和品尝了七个品种番茄,感受数智农业的魅力。

在交流互动环节,实验区学子根据调研提纲及参访所见所闻就企业未来发展战略、特色农业、产品服务设计等方面向刘士哲教授踊跃发问。刘教授就目前绿垠农业发展状况作答。科技赋能农业现代化发展,绿垠农业在运用现代农业技术生产的同时为科普农业知识和创造新型价值提供了新路径。

本次我院师生探访广州绿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次富有成效的学习与体验之旅。学生们在研习中印证书中所学,行走中感悟数智农业魅力,探索不同产业与数字产业融合的可能性,为推动乡村的全面振兴和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