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粤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83年的企业管理系,是广东财经大学建立最早的院系。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441名,其中本科生2039名、研究生402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8人,其中专任教师7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2466人获得博士学位,占90.4%。教师队伍中,多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校级“卓越教学名师”、南岭学者杰出人才、南岭学者青年拔尖人才。学院拥有广东省级教学团队和广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团队。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突出的学科优势,优越的地理位置,学院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成绩显著。

广东财经大学MBA项目始于2009年,是中国第八批开展 MBA 教育的高校,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一所培养 MBA的财经类高校。学校高度重视MBA教育,提出了“举全校之力办好MBA”的指导思想,于20099成立独立建制的MBA教育中心统筹广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事业2018 11月,成立MBA学院,同时撤销MBA教育中心;20217月,MBA学院更名为粤商学院/MBA学院20226,为更好地整合学科力量,促进MBA教育进一步发展,学校做出重大战略调整,将工商管理学院与粤商学院合并,成立工商管理学院/粤商学院,同时设立“MBA教育中心”。自此,MBA项目有了更为全面的学科和师资依托,治理机制更加完善,极大地加强了MBA项目的教育力量。

学校于200811在工商管理学院成立“具有企业家精神和潜质的经济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9年该实验区成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210,在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基础上,成立创业教育学院,负责全校创业教育课程设置、项目开发、创业实践等工作,以及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日常管理工作。20214,创业教育学院整体并入工商管理学院;2023924,工商管理学院/粤商学院/创业教育学院更名为工商管理学院/粤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一、学科专业

(一)本科专业设置

学院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创业管理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一个国家级实验区—具有企业家精神和潜质的经济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一个校级实验区—工商管理类拔尖人才培养实验区。

学院设有工商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硕士(MBA)。

二、人才培养

紧扣“强特色”和“高质量”两大主题,突出内涵式发展、创新发展,不断夯实人才培养质量。

《零售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分销渠道管理》《物流学》和《供应链管理》等5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创新及实践精神的培养。建有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沃尔玛、北潢物流等广东省示范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结合专业特色,学院打造了四大特色品牌活动——工商管理专业的全国模拟企业竞争大赛和企业家研究会,市场营销专业的品牌策划推广大赛,物流管理专业的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各级各类文艺体育竞赛活动中屡获大奖。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活跃在党政机关、知名企业,成为政界商界成功人才。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现为AACSB会员单位与BGA会员单位。

三、科学研究

学院科研成果硕果累累。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4项,在国际商科顶级期刊UTD24FT50期刊及国内权威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著作16部,2部教材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本科十二五规划教材,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四、社会服务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 20233月,为发挥广东财经大学“智”的优势、工商联“联”的优势,广东财经大学和省工商联强强联手,资源互补,共建粤商学院,粤商学院以“培养粤商精英、凝练粤商智慧,传承粤商文化,弘扬粤商精神为使命,以构建粤商终身学习体系为核心,以凝聚和传承粤商精神为重要载体,以推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服务民营企业“两个健康”为关键目标,以服务和管理粤商的身心健康为主要特色,努力打造思想引领的红色殿堂、粤商成才的博雅之园、粤商精神的研究高地和民营企业家培训的广东样板。共建以来,累计开展培训28期,培训学院3000人次。

砥砺前行四十年,学院已发展成为大湾区乃至全国的工商管理类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未来,学院将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大机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立足湾区、粤商特色、创新引领、国际接轨”的办学理念,凝心聚力、抢抓机遇,跨越发展,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工商管理学院而努力奋斗。


【数据截止到20243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