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第74期企业家研究会——如何利用所学专业技能进行创业

作者:洪睿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5

20221120日晚1830-2000,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第74期企业家研究会——如何利用所学专业技能进行创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成功。

本次活动邀请的嘉宾是猿厂创始人林友新先生。工商管理学院/粤商学院资深教师李慧清、实验区辅导员于文林出席参与本次企研会,近800名同学参与此次企研会。

首先,林友新先生介绍了自己高中到大学再到进入社会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大学的赚到第一桶金的经历。

接着,林友新先生介绍了为什么要利用专业技能去创业,他将创业比喻成“游戏打怪升级”,大学生创业就像“新手玩家”,我们的专业技能就像我们的“新手技能”和“新手装备”,利用自己的优势不断“打怪升级”。林友新先生介绍了他们团队最开始的时候通过去企业面试,了解行业所需的技能和知识,从而通过学习提升团队的能力。

林友新先生分享大学生创业具备第二个优势——成本低。如果能打通从事行业的市场渠道,就可以接到在项目后,通过和相同专业同学合作完成项目,这就像打游戏的“开工会、组队和刷副本”。林友新先生讲述为什么要在大学的时候挣到第一桶金,因为毕业后创业还需要持续资金、毕业后再找校友合作的信任成本会大大提高、同行竞争也会大大加剧。

最后,林友新先生介绍了Wteam同盟的成立、传承和发展的历程。

问答环节

提问:税收专业如何利用专业技能创业?

回答:我认为不只是计算机或某个专业背景可以创业,所有专业都可以进行创业。在工商财税这个领域创业的话,第一步应当掌握财税公司的业务,去实习一次就可以了解到。第二步,财税行业都有淡季和旺季,可以在旺季的时候接其他财税公司的外包项目。

提问:招聘时看重应聘者的什么技能和品质?

回答:应届生主要看学科基础和价值观,价值观要与公司一致,学科要基础扎实。

提问:如何把握疫情下的机遇和避开危机? 

回答:在疫情前,大部分行业都是欣欣向荣的,很多企业都在扩大规模导致很多企业自身有泡沫,疫情来了后很多企业都倒闭了,这其实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就是机遇,因为很多竞争者离场了,而我们大学生在这个时候选择低成本的入场,等到有一天疫情结束行业向好的时候对我们来说有非常大的帮助。

提问:寒暑假时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实习?

回答:选择实习的时候,实习薪资不要放在最主要,要看重能学习到的东西,告诉面试官自己的决心,能找到一个带一带自己的前辈。

本次企研会我们为林友新先生精心准备了特别的纪念品和纪念证书,非常感谢林友新先生的分享。至此,第74期企业家研究会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