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学子“三下乡”:实探惠来鲍鱼产业链,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刘旭菲 于文林 蔡永刚 发布时间:2023-07-23浏览次数:73

日前,由学校中国数据研究院和学院师生组成的广东财经大学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团队影入“链”中实践团,依托国家统计局揭阳调查队委托课题,奔赴惠来县开展202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学校中国数据研究院院长李德洗和学院辅导员于文林带领下,师生实践团通过深入鲍鱼企业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惠来鲍鱼产业发展。师生团前往前詹镇鲍鱼养殖企业实地调研鲍鱼养殖情况,一排排整齐的工厂化养殖的鲍鱼池和满盘的两头鲍给师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双方就鲍鱼的生长习性、品种特点、鲍鱼产品加工、预制菜发展、销售、数字化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

通过调研和交流,调研团队不仅详细了解到惠来县鲍鱼产业发展的历史渊源、自然环境、养殖过程、品种改进、技术进步、产品加工、销售渠道以及数字技术和大数据在推进鲍鱼养殖、加工、销售现代化过程中的具体作用,更切身感受到了惠来鲍鱼产业发展的多样性、产业链分工的精细化、跨区域协同的重要性及鲍鱼产业发展对提高养殖户收入、改善农民生活的巨大潜力,更促使同学们主动深入思考“链长制”作为一种制度创新,如何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近年来,惠来县大力推进鲍鱼“12221”市场体系建设,在鲍鱼种苗繁育、养殖、加工、冷冻贮藏、运输配送、市场销售等方面都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将鲍鱼产业从农业产业向外拓展。推动惠来鲍鱼走向全国,“惠来鲍鱼”品牌知名度持续扩大,走出了一条数字营销助力、产业链条完善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惠来县自2021年实施“链长制”工作以来,农业产业发展质量和速度稳步提升,特别是鲍鱼产量和品质不断提高;鲍鱼预制菜加工品日益丰富,较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一批鲍鱼预制菜加工厂也正紧锣密鼓地建设。惠来县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模式带动农户养殖鲍鱼,现有鲍鱼工厂化养殖场178家,养殖水体达129万立方米,占地面积约5000多亩,年产成品鲍鱼3000多吨,产值约17亿元,从业人数1万多人。

在惠来县农业农村局召开的座谈会上,国家统计局揭阳调查队队长高陆泉表示:2021年揭阳在全省率先试点农业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工作经验获国家乡村振兴局典型推介,本课题在惠来县农业农村局大力支持下,国家统计局揭阳调查队和广东财经大学联合开展,针对“链长制”缘起、实施情况、运行机制、取得成效和困点、难点的进行深入调研。

惠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洪楚雄向师生团介绍:惠来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始终把农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联动各方力量推动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师生团还到惠来县鲍鱼产业协会,就鲍鱼产业链发展规划、发展瓶颈和发展潜力等进行深入讨论。影:何嘉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