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创新实验区学子钟春榆出席“广东省退役军人乡村振兴成果展 暨全国军创特产湾区推介会”

作者:团队供稿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98

湾区潮起喜迎八方来客,戎归南粤逐梦乡村振兴2023517日至19日,在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的有力指导下,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由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具体承办的广东省退役军人乡村振兴成果展暨全国军创特产湾区推介会在广州广交会馆隆重举行。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领导,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广东省团餐配送行业协会、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等代表,广东军创大学生乡村振兴交流中心携手广东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专家和学生代表,以及来自全省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人和全省退役军人双新双创企业代表等近千人共聚一堂“谈商论创”。学校团委副书记余卉出席,学院创新实验区大三学生钟春榆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创同志与广东军创大学生乡村振兴突击队的高校学生代表交流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王创同志在致辞中讲到“退役军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使命光荣、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各位退役军人战友们切实增强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感,返乡下乡创业创新,我们青年大学生和退伍军人结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干出新业绩、再创新辉煌。此外,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李克强专门为“广东军创”品牌授旗,勉励广大退役军人齐心协力共同擦亮这一金字招牌。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李克强同志为“广东军创”品牌授旗

同时,还根据产业市场需求分设了“人才实训基地、产业示范基地、电商直播基地、OEM示范基地、科技示范基地和教育研学基地”等6大功能“阵地”,以催发退役军人双新双创“联手作战”、“抱团营商”。

其中广东军创大学生乡村振兴交流中心被首位授予了“人才实训基地”的旗帜,作为(大学生+退役军人)双新双创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范式,感受到了各级领导对广东军创大学生乡村振兴突击队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

6大功能“阵地”授旗仪式

在展会上,广东军创大学生乡村振兴交流中心吴邦道主任,带领突击队负责人张博爱,和突击队优秀学生代表、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粤商学院钟春榆同学,向领导们汇报了(大学生+退役军人)双新双创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相关工作,得到在场各位领导的鼓励与赞扬未来,各位领导希望突击队继续发扬传帮带精神,希望能有更多青年大学生参与进来,为广东军创乡村振兴持续输送青年人才力量,用行动擦亮人才实训基地的金字招牌!

一直以来,广东高度重视与鼓励退役军人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扎根乡村、服务农业、带动农民的退役军人新农人,打造“广东军创”品牌。目前,广东由退役军人创办的农林牧渔企业98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852家,退役军人已经成为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而作为广东军创人才实训基地的军创大学生乡村振兴交流中心更是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广东军创大学生乡村振兴突击队高校学生代表受邀参展

参展第一天,来自湛江的退役军人徐文强便签下了价值100万的腊肠、石斛、人参茶等农产品意向订单。而在今年寒假期间,广东军创大学生乡村振兴突击队(下称“突击队“)发起的“广东军创双创双赋进乡村之‘我为家乡做代言,赋能三农再启航’——青年筑梦,振兴乡村”系列活动中,便实践走访了徐文强班长的粤鲜尚品生态农业公司。在工商管理/粤商学院的指导支持下,突击队联动各大高校青年学生在公司的温室大棚蔬菜基地里开展实践走访调研。随后,突击队将继续深化与军创农企的交流合作,依托军创大学生乡村振兴交流中心搭建的青年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平台和人才驿站,服务各军创人才,筑巢引凤,挖掘和发展本土化人才培养体系。后续突击队将会继续联动相关部门,助力团省委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覆盖更多高校师生和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在学院和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团队将持续开展广东青年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输出“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多学科人才,通过“返家乡”、“三下乡”等社会实践送技下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