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康勇军博士在FT50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发表论文

作者:王枫,康勇军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520

近日,我院康勇军博士作为第一作者的科研论文“Peer Reaction to Manager Stewardship Behavior: Crediting or Stigmatizing the Behavior?”在管理学、商学领域重要学术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上正式发表,该论文在我校认定为A1TOP

家族主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据着核心地位,强调个体应依据“关系亲疏远近”进行社会交往和为人处世。这种家族主义思想不仅主导着中国人的生活互动,而且逐渐渗透进家族企业的日常管理之中,形成颇具中国特色的泛家族管理模式。深受华人家族企业中泛家族主义的影响,管理者会将家庭管理之道应用于日常企业管理,展现管家行为,以提高自身绩效,促进组织发展。然而,现有研究主要聚焦在管家行为对下属的影响,忽视了其对平级同事的影响。组织场所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关系网络,身陷于该网络之中的企业管家与同事之间具有一定的互动与联系,这为同事识别、观察管家行为提供了机会。换言之,个体的管家行为能够被同事发掘和知晓,从而作为一种刺激事件,引发同事的心理与行为。那么,同事对管家行为到底会进行怎样的评价呢?

该研究基于归因理论视角,综合采用情境实验和现场研究方法,揭示出个体的管家行为既可以获得美誉,也可以被污名化,这取决于同事对管家行为动机的归因。当同事将个体的管家行为的动机视为“关心组织”时,管家会获得更多的美誉;当同事将个体的管家行为的动机视为“印象管理”时,管家会得到更多的污名。此外,美誉会进一步使管家在工作中获得同事更多的社会支持、更少的社会阻抑,相反,污名则会使管家在工作中遭受同事更多的社会阻抑、更少的社会支持。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是商业、伦理领域的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是英国《金融时报》认定的50本全球经管类权威期刊之一(Financial Times 50 Journals),在全球商学院学术研究排名评估中具有重要的影响,最新影响因子为6.331,属于JCR一区期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