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劳瑞尔大学施春明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作者:张玉梅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502

2022624日上午,加拿大劳瑞尔大学Lazaridis商学与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施春明应邀为我院师生线上分享题为“Partial Centralization in a Durable-Good Supply Chain”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韦琦主持,物流管理系教师和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施春明指出,目前关于供应链集中化或分散化之间的战略选择已经有了广泛的研究,而大多数研究假设关注于完全集中(Complete Centralization)或完全分散(Complete Decentralization),部分集中(Partial Centralization)常常被省略。对此,他从耐用品供应链出发,建立两周期模型分析CC\PC\CD的均衡结果。在此基础上,他还将两周期模型拓展到3+模型,确保分析结果的稳健性和得出更多的管理启示:拥有适当所有权份额的PC可以缓和各个时期的零售量,缓解耐用品的时间不一致问题。因此,PC可以成为耐用品供应链的均衡结构。同时制造商在零售商中的均衡所有权份额在产品耐用性和决策范围内降低,这意味着CD更可能是更高产品耐用性和更广决策范围的均衡供应链结构。目前关于耐用品供应链的研究还不全面,可以从产品耐用程度、定价、二手市场以及后续收集数据作实证分析等做深入研究。在互动环节,师生们提出模型优化、上下游控股之间的影响以及数据驱动供应链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施春明一一进行解答。此次讲座交流热烈,与会师生均表示很有启发,受益匪浅。

嘉宾简介:

施春明博士于1994-1999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工学和商学双学士,1999-2001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工学硕士,2002-2007年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获得商学博士,2007年起任教于加拿大劳瑞尔大学 Lazaridis 商学与经济学院,现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他曾担任劳瑞尔大学供应链管理中心主任和加拿大管理学会的管理科学分会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管理科学、运营管理、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和大数据决策,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一流杂志包括 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