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赴连南瑶族自治县开展 制定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实地调研

作者:陈果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461

53061受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简称“省民族宗教委”)委托,工商管理学院刘延平院长带队连南瑶族自治县(简称“连南县”)进行预制菜产业发展调研。省民族宗教、连南县委县政府对此次调研工作高度重视,省民族宗教叶民文二级巡视员连南县县委书记闵飞、连南县长房志荣对调研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并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工商管理学院李慧清副院长、黄亮教授、王斌副教授、陈果博士和行业实践专家学校客座教授徐骏辉博士参加了调研。

连南县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了由省民族宗教委、广东财经大学和连南县三方参与的“连南瑶族自治县预制菜产业发展研讨。省民族宗教委叶民文二级巡视员主持研讨会,并提出了制定连南县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的指导性原则和意见。连南县房志荣县长、省民族宗教委龚劲松副处长方莉副处长、清远市民族宗教局局长吴应文及连南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并做了有关发言。

在研讨会上,房志荣县长针对连南预制菜产业建设应该“做什么、谁先做、怎么做”的问题做了指示,提出现阶段当地供销社、国有企业应该发挥带头作用,在政府的引导下把一、两个最具连南特色的预制菜产品做好,做到一个拳头先打出去,再逐步打开预制菜产品市场。刘延平院长高度重视此次连南预制菜产业发展调研工作,提出了下一步制定当地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的基本思路和对策建议。黄亮教授对调研组关于连南县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的前期工作进行了汇报,分析了国内预制菜产业的发展现状、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国内预制菜产业建设水平优秀地区的经验启示,以及课题组拟开展的研究内容与思路。连南县邓茂林县长,省民族宗教委方莉副处长,连南县供销社、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连南县预制菜产业有关的各方面现状及其建设的诉求和期望等各方对该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细节进行了深入探讨。

调研组一行在连南县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走访了寨岗镇广清连南万亩茶园、东嫂大笼糍作坊、拾月拾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连南瑶族自治县三产融合发展中心等代表性企业。调研组深入了解连南万亩茶园的建设规划、茶叶种植情况,现场观摩大笼糍的制作工艺和制作流程,实地参观连阳山品大学生现代设施农创示范区,并与稻米茶三产融合发展中心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较为全面地掌握了连南县预制菜产业建设的基础条件,为后续连南县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预制菜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农民“接二连三”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具有积极意义。广东省人民政府于20223月印发了《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省民族宗教委将预制菜产业作为广东省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工商管理学院也将以此项课题为契机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事业,多方合力共同促进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