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召开市场营销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作者:郭昱琅、冯小亮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347

202218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北2-440会议室成功举行,并进行线上同步直播。此次会议主题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专业高水平未来发展。与会人员包括:香港城市大学原系主任苏晨汀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原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钟育赣教授、彭雷清教授、原副院长刘晓斌教授、荣休教师胡穗华副教授、1998 届毕业校友肇庆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陈健毅董事长、1999 届毕业校友贝里国际集团执行副总裁亚洲区崔彦昭总经理、2008 届毕业校友广州法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颜锦泉总经理、2009 届毕业校友广州市腾畅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田海涛、广东拔萃教育集团执行总裁杨立、2009 届毕业校友华图教育董事、联席总裁郑文照以及企业代表趣米公司运营主管杨嘉仪、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延平、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德斌、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忠诚、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韦琦、冯小亮、李慧清、 教务处学籍管理科科长周景、各系主任徐辉、吴继研、张仲允、张文怡、营销系全体教师及在线学生代表。冯小亮副院长主持了此次会议。

刘延平首先致欢迎词,感谢百忙中参加研讨会的各位嘉宾、教师。他指出市场营销专业是学校非常重要的专业,是几代工商管理学院人的努力成果,下一步学院会在市场营销专业建设上继续努力。

随后,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肖怡教授进行了专业发展汇报。首先从专业建设的历史着眼,希望更多年轻老师能够牢记并传承;其次从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等多方面介绍了专业建设现状,尤其是培养方案上,以“分层分类”的培养思路进行了重大调整,设置两大专业特色模块课程:大数据营销模块和新零售模块,以适应市场需求及学生个性化成长需要;在分层上,设置卓越人才班,培养更高阶营销人才;最后也提到未来发展的“六大抓手”,更坚实的进行专业建设发展。

各位与会专家及校友等也围绕专业建设贡献了非常具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苏晨汀感慨广财营销系的进步,老师们尽心尽力,学生创业导向十足,硬件好,实验室建设力度大。本科教育要“四位一体”:即教授、学生、校友和家长为一体。专业建设上,要倡导快乐学习,做到两方面:让学生学习有劲头,毕业有盼头。企业、学生、家长、媒体要联动起来做品牌、多发挥校友的作用、老师要做学者型教授、教学和科研要并重等。钟育赣表示,广财的市场营销建设一直抓的很紧,专业建设的人才培养目标要兼顾党和国家要求、市场要求、本身资源。目前的培养方案分层分类的理念是个很好的尝试,课程内容体系设置主要考虑营销的两个方面任务:了解顾客和满足顾客。目前趋势是越来越侧重大数据分析,但市场分析不能局限于书本分析,要更充分运用校友资源。同时建议开设实践技能课以及进一步加强教学奖励。彭雷清也认可目前的分层分类理念,建议培养方案按照专业、就业和产业这样的主线进行深入思考,结合优势地理位置——毗邻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实验区,思考如何更好融入广州市转型升级,反过来设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能力结构、知识结构和数字结构。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学生成才提供更多的机会。刘晓斌重点提到传承,由于理论研究和实践存在的差距,应在校友资源方面加大力度,也应有更多宏观思考。

郑文照提到底层人文在专业培养中越来越重要,培养学生时,应多推荐阅读经典著作。鼓励学生用好互联网平台的学习资源,强化对实践的结合,用好校友资源,老师学生都要走出去。陈健毅表示善于学习很重要,学生培养上应注重社会实践,并结合自身从事的交通行业,阐述要结合互联网科技,利用现代科技信息化做深度挖掘。崔彦昭表示,广财学生刻苦耐劳、亲和力比较好、组织协调能力不错。对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来说,组织策划能力、逻辑分析能力、数据整理能力、美学功底、心理学应用这些能力很重要。颜锦泉表示,当年学校的创业经历很重要,市场营销是草根创业突围的关键。通识课程很重要,新科技时代,创业需要越来越多的通识知识等。田海涛表示目前的课程设计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学校也要与企业加强联系,驻点去企业。杨立提出广财的学生学习能力很快,实用性很强,但也存在着不愿意跑市场,更愿意做运营类、行政类的倾向。一线经验很重要,希望人才培养上对学生进行更多的引导。杨嘉仪认为,在校时要努力学习,理论学习、实践学习很重要。营销的具体工作中数据能力较重要。对职场新人来说,多多复盘尤为关键,清晰自己在公司能创造的价值。还要培养个人生活,减少工作带来的内耗。

王德斌做了会议总结,提到此次研讨会是在全国上下致力于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昨天学校刚刚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大会的背景下召开的,非常及时、十分重要。感谢各位专家、校友、老师们结合市场营销专业发展需要提出的真知灼见。希望全系老师认真学习昨天学校大会精神,汲取今天各位专家的意见智慧,努力把本专业建设得更好,确保顺利通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结项验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研讨会的最后,工商管理学院的新老领导为各位参会的校友颁发了市场营销专业发展咨询顾问聘书,希望未来继续为专业建设贡献力量、深度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