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苏晨汀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作者:冯小亮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634

2020年6月9日下午,应我院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苏晨汀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了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形式进行,由市场营销系承办,韦琦副院长主持,工商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和全国各高校慕名旁听者共八十多人参加。

苏晨汀教授是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目前已在营销管理领域发表多篇顶级期刊论文,荣获多项期刊和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本次讲座主题为“格律与意境:炼字,诗眼推及营销理论建构”。苏教授古文功底深厚,分享了他作为中国古典诗词爱好者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好的诗词要有独特的敏锐观察,诗词写作中的每一个字要经过反复的推敲打磨,即所谓的“炼字”。诗词写作要重视格律与意境,汉字讲究意思、意象与意境,要做好谋篇和布局才能写出“人人心中有,人人心中无”的好诗。

大道相通,苏教授认为科学研究中也要用精准的字眼把管理现象准确刻画出来,例如结构洞(structural holes)概念的提出就是社会网络研究中的经典案例。文章写作要有新故事、新方法,文献综述也要有自己的新思想,类似诗词中的起承转合。他将理论构念的提炼比作“炼字”,提出要去洞察和深刻解释现象。理论创新就是谋篇,重点是发展中间理论,而中间理论以对人的行为和心理机制的解释为主。苏教授还提倡用扩展、嬗变和现象倒推的三种形式去进行模型扩展,站在巨人肩膀上不断发展新的研究,实现老树新花的效果。

最后在研讨环节,苏教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特别就如何进行理论研究的可持续性、文章思想性和学术严谨性的平衡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参与师生都表示这是一场充满精髓和干货的讲座,大大拓展了研究视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