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杨德锋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郭昱琅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670

    2021518日下午2点,应我院邀请,暨南大学杨德锋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了学术讲座。杨德锋教授围绕消费者品牌群体标签的主题,介绍了自己的相关研究。讲座由市场营销系副主任郭昱琅老师主持,营销系教师和学院部分研究生参与了学习和交流。会议主要分为三个环节。

首先,郭昱琅副主任对杨德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者介绍了杨教授的科研近况。杨教授现为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市场学系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营销科学学报》编委,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常任理事,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品牌研究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品牌管理与竞争优势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广东省软科学等基金各一项。在国际知名SSCI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国内权威期刊如《管理科学学报》、《心理学报》、《南开管理评论》、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40多篇论文。

杨德锋教授以目标消费群体为视角开始本次讲座。结合目标进展、污名化群体和规避群体的实际问题,连续展示了三个研究。具体探讨在不同目标追逐阶段的消费者,对不同品牌群体标签的偏好;探讨当品牌新定位或新吸引的消费者是污名群体时,对原有消费者品牌偏好的影响;探讨当目标消费者的规避群体也在使用或者购买该品牌的产品时,如何弱化规避群体的负面影响对企业具有重要意义;最后探讨消费者在何种情境下愿意选择与规避群体关联的品牌。这一系列研究问题都围绕着消费者品牌群体标签主题,层层深入,引发了与会者的深入思考。

与会者就杨德锋教授的分享,结合自身的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尤其对于杨教授的论文能结合社会热点现象提炼出严谨研究模型的过程进行了探讨。最后,郭昱琅副主任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表示交流中大家都受益匪浅,并再次感谢杨德锋教授的宝贵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