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传扬副教授分享政策咨询报告写作经验

作者:阮传扬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284

     2021427日下午,工商管理系阮传扬副教授在北2-445学术报告厅我院教师针对政策咨询报告进行分享与交流

首先,韦琦副院长为大家介绍了由阮传扬副教授署名第一的两篇已获省领导批示咨询报告的基本情况,并就政策咨询报告在学校科研成果中的定位进行简要说明。

接着,阮传扬副教授汇报政策咨询报告撰写的心得体会。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针对政策咨询报告进行了简要介绍,分别讲解了政策咨询报告的定义、特点、分类、步骤以及具体的写作格式;其次,阮传扬副教授针对已获批示的五篇政策咨询报告,选择其中三篇分享了获批示原因并将其进行分类;最后,进行了经验总结,阮传扬副教授认为优秀调研报告应该包含:要素齐全+好的选题+恰当时机+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详实的数据或案例,针对如何选题又给出了几点建议:政治标准第一、关注政府“头痛”的问题、留意当前国内外热点问题、结合自己的研究、超前性判断。

最后,韦琦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并号召大家在做好教学科研的同时,应加强社会服务方面的工作,鼓励大家要不畏艰难、多次尝试,争取在此领域能出更多的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