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与物流高质量发展国际会议”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

作者:严筱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397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物流的高质量发展,是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202348日,为探讨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与物流高质量发展路径,助力交通与物流低碳化、数字化、融合发展,促进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交通与物流高质量发展国际会议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正心堂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财经大学等单位主办,由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粤商学院、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与物流发展研究院承办。

学校副校长丁友刚主持开幕式,校长于海峰致辞。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任豪祥,中国招投标协会副会长、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外派兼职董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物资管理部原主任王来祥,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教授何明珂,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物流发展促进会会长、宝供物流集团董事长刘武,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施先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三级调研员刘辉,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物流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院长曾亮兵,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红昌,世界运输研究学会会议主席、世界航空运输研究学会创会主席Tae Hoon OUM,世界航空运输研究学会(ATRS)主席、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Anming Zhang,世界知名交通物流专家、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Martin Dresner,香港理工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系教授符啸文,澳门科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Felix ChanElsevier出版集团交通领域经理Chris Pringle,学校特聘教授、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与物流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延平,学校“南岭学者”杰出人才、学院教授洪宪培,学院研究生杨建纯以及来自广东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市规划院等单位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丁友刚主持开幕式

于海峰致辞指出,“此次会议提供了一个聚焦交通物流前沿问题、拓宽专业视野、探索科学研究和深化合作共赢的机会,广东财经大学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大力提升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产学研合作的水平,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与物流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于海峰致辞

发展绿色物流是物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是物流行业落实双碳目标任务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绿色供应链发展引导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任豪祥指出,“绿色物流的发展需要社会、政策、市场、学会和高校等多方共同发力。”

任豪祥致辞

刘辉致辞指出,广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将会同各方继续做好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规划建设,持续推动交通运输科技水平提升,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和向绿色低碳转型。

 ▲刘辉致辞

会上进行广东财经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于海峰为任豪祥、何明珂、王来祥、刘武、符啸文、Felix ChanMartin Dresne、曾亮兵、李红昌颁发客座教授证书,并合影留念。

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刘延平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与物流发展研究成果——《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发展报告(2023)》和《粤港澳大湾区物流发展报告(2023)》。他表示,“未来广东财经大学将继续关注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与物流的发展动态,结合大湾区交通与物流发展的新举措对报告持续更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决策依据。”

刘延平介绍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以“交通与物流高质量发展:低碳、数字、融合”为主题,聚焦交通运输向绿色化、数字化、融合化转型等问题。主旨报告环节,Tae Hoon Oum、何明珂、Anming ZhangMartin Dresner、施先亮、王来祥、符啸文、刘武、Felix Chan、洪宪培、Chris Pringle、杨建纯等12位嘉宾分别就环境激变下未来交通运输研究之路、我国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难点与路径思考、新冠肺炎疫情和航空运输对大湾区的影响、空运灵活性及全球连通性对病毒传播的影响、建设四大体系构筑粤港澳大湾区物流发展新格局、强化数字技术赋能推动物流一体化升级、空运选择、在线会议与乘客异质性、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与交通物流融合发展、航空业中的机遇与关键、数智化环境下的智能物流服务优化、交通运输及物流研究的发展、企业“漂绿”行为等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此次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国际会议为业界和学界的交流创造了平台,取得圆满成功。

Tae Hoon Oum(线上)作主旨报告

何明珂作主旨报告

Anming Zhang(线上)作主旨报告

Martin Dresner(线上)作主旨报告

施先亮作主旨报告

王来祥作主旨报告

符啸文作主旨报告

刘武作主旨报告

Felix Chan(线上)作主旨报告

洪宪培作主旨报告

Chris Pringle(线上)作主旨报告

杨建纯作主旨报告

学校党委书记郑贤操高度重视此次会议的举办。会前,他在接待嘉宾时表示,感谢专家们对会议的支持和指导,希望广东财经大学物流管理学科团结一心,以此为契机,加强和国内外知名专家的交流合作,做好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作,把物流管理专业打造成全国名牌专业,也希望教师们在保证学术原创性和领先性的同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做出更多更好的成果。

与会人员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