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议

作者:蔡梓妍、周洁 发布时间:2021-11-14浏览次数:625


 2021119日下午,学院在党员活动室432召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广东财经大学班主任管理办法(试行)》,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作用,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总结经验、交流体会、凝聚共识、部署工作。学院党委书记王德斌、副书记曾忠诚、辅导员周洁以及各班班主任叶新云、周健明、王枫、王士虓、吴继研、郭昱琅、张大卡出席会议由曾忠诚主持。


首先,曾忠诚组织班主任们重新共同学习了《广东财经大学班主任管理办法》,再次明确强调班主任要做好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加强班级日常管理、做好学业指导工作、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做好网络舆情引导与管理、加强沟通协调工作、提升班级管理水平八项工作,切实履行班主任职责,发挥好班主任协同育人功能。曾忠诚感谢各位老师在自身教学科研的双重压力下,还勇于挑起班主任重担,对各位班主任开学以来的辛勤付出给予肯定和感谢。

随后,出席本次会议的班主任开始逐一进行工作经验交流,深入探讨如何把握一年级本科生培养的新机遇,发挥学院学科的人才培养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提升工商管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针对学生存在高考成绩不理想,压力较大而萌生退学的想法,王士虓老师先让学生熟悉校园环境,慢慢适应大学生活,在此过程王老师给学生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疏导学生心理。吴继研老师根据学生自传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和想法,并通过班群、电话等方式与学生访谈,了解学生学习的目标和动力。同时吴老师深入学生课堂,在导论课上介绍了市场营销专业背景及发展,分享了院长奖学金答辩会上优秀学生的展示材料,让学生能更好地规划大学四年。对于学生初到校园茫然的状态,郭昱琅老师通过做好班会常态化的方式鼓励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利用本部的优势,多了解前沿的就业信息。张大卡老师则利用华为举办学生公开课活动这一契机,发动学生参与组织工作,充分提升了学生对专业活动的参与感和积极性。各位班主任都分享了各自很好的经验和做法,大家都感觉受到启发。

  会议最后由王德斌书记总结。王书记表示,班主任工作是学院落实学校党委重大部署的实质性手段和举措,此项重任落到了各位班主任身上,责任重大。一是要在班主任工作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铸魂育人。二是要注重养成教育,班主任要教育学生成长成才,以自身经历和生动案例教育引导学生,促成改变。三是要协同联动,班主任和专职辅导员要积极沟通学生工作,形成长效联动工作机制,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各位班主任在会上纷纷发表了对于下一步工作的认识和想法,并一致赞同要顺应学校发展新形势,共同努力做好班主任的育人工作,开创学院人才培养新格局。(作者:蔡梓妍、周洁    摄影:何俊志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