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 |工商管理学院优秀学长就业创业经验分享会

作者:周洁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653



2021111日晚1900-2030,我校联合华图教育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就业创业经验分享会于主会场综合楼403圆满举行!本次分享会共有4个会场。本次的嘉宾主讲人为现任华图教育联席总裁的优秀毕业生——郑文照先生。

出席本次分享会的领导嘉宾有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德斌、党委副书记曾忠诚、团委书记周洁。


环节一  党委书记王德斌讲话

   

王德斌书记首先表达了对郑文照学长的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郑学长的履历。郑文照学长于09年毕业于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现任华图教育联席总裁。随后王书记高度赞扬了在各地建设祖国的广财学子们,并欢迎这些杰出人才回校传授经验,为在读的广财学子照明前方的道路。王书记对从业12载,仍始终心系母校的郑文照学长做出了高度的评价,希望今晚的师弟师妹们认真聆听,能有所收获。最后王书记预祝本次活动圆满举行!


环节二  嘉宾分享

本次学长分享主要有三个方面:就业形式分析、以终为始的就业路径、提高获得offer的能力。


(一)就业形式分析

首先郑文照学长表示到今年2021届共有909万毕业生,2022年就业形势将更加艰难,以及每年至少有120万的“库存”,再加上过往每年出去留学的60万大学生会倾向于回国就业,将来就业压力会加剧。

其次是在下个10年会是理工科的天下,原因有二,其一中美的科技封锁会成为全球趋势,每个国家会逐渐建立起技术的垄断,所以中国要加强对未来顶尖技术的发展和输出;其二国家未来投资会向基础产业转移

对于以上严峻的就业形势,学长提出了“不要问就业有多难,问你为就业准备了什么!”他不认为这个社会就业有多难,任何时候都存在竞争,最重要的是你为将来就业和创业准备了什么。

(二)以终为始的就业路径

所谓“以终为始”就是站在未来的角度看现在,思考你将来想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来看现在要做什么。从而提升就业能力或者创业能力。最主要的是自己要有一个行动的路径,然后去行动。

在学长看来,所谓“职业规划”就是“人岗匹配”,即你想从事的工作和你的能力是符合企业的要求的。应聘失败最大的原因就是你根本不适合这个岗位。

这个社会最残酷的竞争,就是时间的竞争,所有的资金精力规模都可复制,唯独时间复制不了。所以,赢的人赢在他大二大三就开始准备。


(三)提高offer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你先要“想清楚要干什么,而不是忙碌!”

大一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不需要带任何目的性;大二的选择就得有目的性,为提升就业能力做准备。

给自己做一次全面“体检”,以大学为轴,填上你经历的,你擅长的,你喜欢的。

要有一份适合你要找的企业岗位的简历,面试要复盘,重质量不要重数量。


环节三  问答环节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和学长交流。对于问到如果想要创业,是找同专业还是多专业的同学?郑文照学长表示组创始团队队员要相互补位,一个团队得具有最基本的三个类型,一个负责技术开发,一个负责市场营销,一个则负责综合管理,才能更好地凝聚团队力量。交流环节让同学都收获颇多。


环节四  党委副书记曾忠诚总结


曾书记首先表达了对郑文照学长情真意切,干货满满分享的感谢。希望同学们能以学长的经验作为阶梯,登上更高的高峰,由完成专业课程开始,由通过眼下的技能考试开始,由实现制定的每一个小目标开始,由此刻开始,大胆定下凌霄之志,细心做好眼前之事。最后曾书记祝愿同学们能像郑文照学长那样璀璨夺目。


环节五  大合照


至此,我校联合华图教育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就业创业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