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童泽林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郭昱琅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529


20211019日下午,应我院邀请,海南大学童泽林教授在北2-440为我院师生带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酒店CSR对消费者预付意愿的影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韦琦副院长主持,冯小亮副院长、营销系教师和我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学习和交流。会议主要分为三个环节。

首先,韦琦副院长对童泽林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者介绍了童教授的科研近况。童泽林教授是海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兼高管培训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市场营销管理专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访问学者、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亲社会营销、目的地品牌营销、企业家形象管理。第一或通讯作者在《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心理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北京市教委面上课题1项。被评为海南省拔尖人才(2019-2023)、北京市高校优秀教师队伍青年拔尖人才(2017-2018)。

童教授以预付问题成为疫情期间酒店痛点这一实践焦点开始本次讲座。以心理台风眼理论为基础,连续展示了两个研究。具体探讨在新冠疫情期间企业社会责任贡献时点对消费者预付购买意愿的影响和心理契约的潜在作用以及与新冠肺炎风险中心的距离。第一个研究表明,在新冠肺炎爆发期间(与高峰期之后相比),消费者的社会责任贡献导致他们有更高的预付购买意愿,这揭示了社会责任贡献时点的影响。这种影响也是由消费者和酒店公司之间的心理契约所驱动的。第二个研究表明,当参与者处于新冠病毒爆发的外围地区时,爆发期间(与高峰后相比)的社会责任贡献增加了预付款购买意愿,而当消费者处于风险中心时,则产生相反的效果。这一系列研究问题,层层深入,尤其是心理台风眼理论的趣味应用引发了与会者的深入思考和讨论。在场的师生,围绕该理论的有效性和应用范围进行了交流。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与会者就童教授的分享,结合自身的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尤其对于童教授的论文能结合社会热点现象提炼出模型,以及评审意见回复等问题上进行了探讨。最后,韦琦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表示交流中大家都受益匪浅,并再次感谢童泽林教授的宝贵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