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系教工党支部结合“双碳”目标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作者:严筱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529

   20211026日上午,物流管理系教工支部党员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潘浩然教授题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任务、路径和方法研究》的讲座。中午12:30在北二-432党员活动室,支部结合讲座内容和教学科研工作,开展党史教育与业务相融合的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严筱主持,王德斌书记参加活动并作支部建设指导。

 王德斌强调支部建设需规范支部活动,应由支委带头,严格政治生活,强化政治学习,实施“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王德斌带领物流管理系教工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对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内涵进行了解读,指出:一是,全方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体现一个“魂”字,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灵魂来抓,把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体现进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培养什么人放在心上;二是,全员参与思想政治工作,体现一个“真”字,不论是做老师的工作、还是做学生的工作,都真心相待、真诚互动、真情流露;三是,全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体现一个“干”字,谋大事、干实事,多干少说,先干后说,干成再说,用行动赢得广大师生的理解、支持、拥护、配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力量。

 王德斌代表刘延平院长及学院领导班子对物流管理系和教工党支部的工作表示肯定,对物流管理系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党员们能将对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落实到行动中来,通过支部建设引领学科发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物流管理专业申报国家一流专业贡献力量。

 随后,支部纪静娜老师围绕“绿色发展”主题进行汇报,她从我国绿色发展的战略演进入手,全面梳理了我国绿色发展的起步与发展、战略与规划、法律与法规,详细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的目标五——“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她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阐述了绿色供应链、绿色金融助力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最后,提出了关于课程思政的思考,建议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等绿色物流的理念融入到《物流学》《供应链管理》《仓储管理》《交通运输学》等课程中,通过讲解菜鸟绿色物流、苏宁“青城计划”、京东“青流计划”、美团“青山计划”等案例,帮助学生树立环保意识,引导学生思考运输合理化、绿色物流、绿色包装等问题。

 支部朱文文老师作汇报,主题为“碳中和”背景下促进中小企业绿色转型升级的机制研究:供应链视角。她首先介绍了20209月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中国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我国各行业的碳排放占比、绿色制造的重要性,得出“推进中小企业进行绿色转型是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的难点,而绿色/低碳供应链建设是推进中小企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手段”的观点。最后,通过PUMA、苹果、华为、Cisco等企业践行绿色供应链建设的案例得出研究视角,并提出了具体的研究问题。

 最后,支部党员们围绕我国的绿色发展、“双碳”目标的实现,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展开热烈讨论。此次支部学习内容充实,党员们收获颇丰。支部将继续加强规范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与业务相融合的支部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