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营销管理研究》邀请海外专家作线上学术讲座

作者:王静一发布时间:2021-05-29浏览次数:447

2021528日上午,美国密苏里大学邹绍明教授应邀请,为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课程《营销管理研究》作题为《Strategic and Tactical Pricing Issues in Competitive and Global Marketplace》的学术讲座。课程负责人彭雷清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邹教授指出,价格是营销的一个重要变量,会极大地影响产品竞争力和公司收益。而定价是一种比较灵活的营销方式,与产品的质量等因素相互作用。用一个2×2矩阵可以看出价格和质量是如何影响品牌定位的,比如苹果手机采用的是高价高质策略(Premium Strategy),而小米手机的高端产品体现了低价高质的性价比策略(Good-value Strategy)。对于一些低收入群体会采用经济策略(Economy Strategy),而垄断企业可能导致高价低质(Overcharging)。

邹绍明教授指出,定价需要考虑一系列的因素,除了3C模型中提到的成本(costs)、竞争对手的价格(competitors’ price)和顾客的评估(customers’ assessment),其他的诸如营销目标、盈亏平衡点、市场需求、政府政策等也要考虑在内。邹教授提出,定价的大致流程为确定营销目标、分析市场需求和经济情况、预估成本、分析竞争对手的成本价格和政府规定、选择定价方法,最终定下价格。这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后续要根据情况进行调整。邹老师分享了三级定价法(The Good-Better-Best Approach),产品组合定价策略(Product Mix Pricing Strategies),心理定价策略(Psychological Pricing),专业定价策略(Professional Pricing)等多种定价策略。

邹绍明教授还分别指出在成熟市场和AI普及情况下的定价困境及解决方案。他表示,成熟市场条件下,大多数消费者唯一关心的是产品的价格,对于创新因素和广告营销缺乏关注。要吸引消费者注意可以用定价来解决,具体来说,可以通过调整价格结构来体现产品优势,用价格变动激发消费者好奇心,用价格差异区分配置等等。人工智能时代,AI助手越来越成为营销媒介和分销渠道。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忠诚度可能会转向对AI 和平台的忠诚度。一些可行的策略包括:给AI提供大量(正向)的数据,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上搜索软件的推荐页,真正提高用户满意度等。另外,邹教授还介绍了跨国公司的价格转换问题。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参与课程学习的师生就定价、大数据杀熟、国际创业、灰色市场等方面的问题与邹绍明教授进行了交流。最后,彭雷清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邹教授的讲座理论和实践并重,对大家启发很大。希望疫情好转之后,邹教授能够来广财为大家提供面对面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邹绍明教授简介:

邹绍明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营销学博士,现为美国密苏里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Robert J. TrulsakeSr. 讲座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营销战略、出口贸易、国际市场进入模式、国际合资企业管理、新兴市场等。曾获得美国营销协会(AMA)颁发的 2003年(首届)、2012年国际营销科研优秀奖,也是国际营销学文献里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学者之一(被引用次数超过14500次)。现任Advances in International Marketing系列主编,曾任国际商务最权威学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IBS)部门主编和咨询编辑,并长期担任多个市场营销及国际商务主要学术刊物编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