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商学院任兵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作者:王惊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904

    202077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南开大学商学院任兵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了题为“从哲学视角审视管理研究——兼论管理研究的本土化及其意义”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形式,韦琦副院长主持,工商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兄弟院校慕名旁听者共五十多人参加了这次学术讲座。

任兵教授是南开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管理学博士毕业。专业领域为组织与战略管理,近年来研究兴趣转向从哲学、伦理和美学等视角审视管理的思想、观念与实践。近年来出版参编作品《管理理论构建论文集》以及译作《管理研究哲学》。创立“天行工作室”、“科研能力养成社群”、南开管理学术沙龙并运营南开管理学术沙龙个人微信公众号。

在讲座中,任教授从掠影与学界动态、科学哲学的范式和流派、管理研究的哲学与方法论审视、社会科学的本土化运动四个方面进行了学术分享。包括科学哲学的三大流派、(后)实证主义、解释主义等社会科学中的研究典范,以及朴素实证主义、理论建构困境、质化研究的迷惘等社会科学本土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分享过程中,任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特别就研究过程中如何统一认识论和方法论、东西方管理方式的异同、科学哲学视角审视大数据驱动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分享内容干货满满、信息量非常大,参与师生都表示在研究视野、研究思维以及研究方法等方面受益匪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