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第5期双周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作者:张莉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345

20181120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第5期双周学术交流会在北2-440顺利举行,由市场营销系卢岳博士介绍最新工作论文,来自市场营销系和其他系的多位老师参加了此次科研交流活动。

卢岳博士报告的题目是“Brand as Ambassador of Social Inclusivity: The Impact of Social Exclusion Attribution on Brand Appealing to Mix of In-Group and Dissociative Out-Group”。在这篇论文中,他首先通过一些实例向大家展示了品牌如何通过其营销传播策略诉求于不同类型的社会群体,来体现品牌在群体多元、群体包容这一社会议题上的立场,并根据现有文献的研究空白,聚焦于社会排斥对消费者品牌混合群体诉求的偏好影响。通过对现有研究的梳理,卢岳博士将社会排斥分为群体原因和个体原因两种归因方式。随后,他提出研究的关键问题,当品牌诉求于混合群体时,不同类型的社会排斥归因如何差异化地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态度?这一影响的中介机制是什么?边界条件又是什么?由此展开了对上述问题的深入探讨。

    卢岳博士通过行为实验和田野实验的方法对这上述这三个研究问题进行了验证。实验一和实验二发现,对于混合群体诉求的品牌,群体原因的社会排斥比个体原因的社会排斥更能够促使消费者产生积极的品牌态度。实验三对这一影响的中介机制进行了验证。结果显示,群体原因的社会排斥,相对于个体原因的社会排斥使消费者在心理上更多地去强调对群体多样化的尊重,从而使其对混合群体诉求的品牌产生更高的真实购买行为。实验四通过调节中介的方法对群体多样化尊重的中介作用做出了进一步的验证,并发现当消费者对尊重群体多样化的主观重要性得到(vs.没有得到)提升时,社会排斥归因对消费者在混合群体诉求品牌的偏好上的影响会受到减弱。这一研究不仅可以丰富与完善现有社会排斥理论,同时还为品牌诉求于群体多样化、包容的营销策略提供了一些有参考价值的策略建议。

卢岳博士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各位老师围绕着论文的研究方法、实验设计、以及数据分析的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特别是针对文章的研究贡献提出了有价值的修改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