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双周学术交流会第1期顺利举行

作者:纪静娜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676

2018911日,工商管理学院双周学术交流会北2-432顺利举行,由物流管理系纪静娜博士主讲,题为“Pricing and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 Decisions for Vertically Differentiated Firms with Consumer Preference”基于消费者偏好的纵向差异化企业定价与碳减排决策分析)。物流管理系教师供应链管理团队成员以及相关方向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静娜博士首先介绍了政府实施低碳政策的相关背景以及低碳环境企业面临的决策环境,由此引出文章的研究问题,即讨论碳排放交易市场、竞争环境、消费者低碳偏好对企业低碳策略的影响,以及政府低碳政策的实施对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接着针对研究问题,构建了两个纵向差异化制造商的纳什博弈模型,并详细介绍了模型的构建过程及求解思路。研究表明,由于碳交易市场及消费者低碳偏好的存在,制造商的销售价格与自身的减排率并不总是战略互补的;其次,制造商生产低碳产品的动力来自于消费者对低碳产品的偏好。如果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只看重价格而不考虑低碳水平,则制造商不会投入资金进行低碳减排。而在面临来自政府的压力之后,即便消费者对低碳产品不具有敏感性,制造商仍会生产低碳产品去适应政策的要求。另外,论文综合考虑了企业活动对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影响,并寻找出碳配额的有效区间,为政府制定出有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引导措施及合适的低碳政策提供了理论参考。

纪静娜博士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在场的老师及研究生围绕研究假设、模型构建及结果分析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特别是针对问题引入、结果分析等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