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李登峰教授莅临我院交流讲学

作者:韦琦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1530

2018614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登峰教授应邀到我校,在北2-440会议室为工商管理学院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竞争与合作战略选择的非合作-合作两型博弈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任巍院长主持,学院各系老师与研究生参加了讲座学习。

首先,李登峰教授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博弈论的发展史,他指出,博弈论始于1944年,是建立在严格数学理论基础上的一种规范化分析方法,主要研究竞争与合作等特征的多主体的决策行为及其发生直接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情况下的决策优化问题。

接着,李登峰教授就博弈论领域形成的两大支流“非合作博弈”与“合作博弈”进行了对比分析,他强调,非合作博弈主要解决策略/战略选择问题,局中人从策略集中选取对自己有利的策略,即Nash均衡解。而合作博弈主要解决局中人结盟方式和利益的公平、合理的分配问题,通常采用CoreShapley值。

随即,李登峰教授表明在企业运营策略等现实问题中,出现的不仅仅是竞争或合作的单一博弈形式,而是既有竞争又有合作。这种情况下“非合作-合作两型博弈”模式自然而然地被引入了。李登峰教授用品牌战略选择问题与Porter的五力模型介绍了这种模式的研究起源。他还提出“非合作-合作两型博弈”的研究思路是把“非合作-合作两型博弈”看做一个两阶段博弈问题。第一阶段是非合作博弈阶段,李教授指出在这一阶段局中人各自选取策略,形成策略局。第二阶段是合作博弈,他表明,在第一阶段的各个策略局势下,局中人通过结盟开展合作。

通过“非合作-合作两型博弈”的分析,李登峰教授倡导大家将博弈论与管理学相结合,学会巧妙运用博弈论的相关知识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最后,与会师生热情十足地参与到问答互动环节,李教授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解答疑惑,师生们受益匪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