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研讨会纪要

作者:张杰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566

时间:2018.4.17

地点:物流管理系教研室

张杰系主任主持本次研讨会。林勋亮、张大卡、周旻、严筱、徐小雅、张钟允、李沿海出席了会议。应到人数12人,实到人数8人;韦琦副院长、李柏勋副院长参加学校会议,阳明明、郭佳两位老师身在外地请假。

  

会议讨论了以下议题:

  1. 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相关安排;

  2. 教务处关于申报校级优秀专业、质量工程等的通知传达;

  3. 关于培养方案修订及课程开设的讨论。

  4. 科研团队建设的相关工作安排。

      

    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5. 关于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相关安排

    会议首先向各位老师询问了近期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情况。经讨论后建议:

  6. 少数学生毕业论文的完成质量过差,或长期失联,至答辩时未能按指导教师的要求完成修改的,允许指导老师根据具体情况给出不予答辩的审批结果;

  7. 对于相对出色的毕业论文,各位教师可根据情况给出优秀(90分以上)。并鼓励与学术合作以期刊论文的形式发表。

  8. 上学期和本学期的新来的两位同事(张钟允、李沿海)虽然此次未被安排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但建议在本科生毕业答辩时参与评审小组的工作,以便熟悉相关工作的内容和流程,为明年的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和评审工作做准备。

  9. 关于申报校级优秀专业、质量工程等的计划

    张杰系主任将教务处《广东财经大学本科教育“强特色、高水平”工程建设方案(讨论稿)》中关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质量工程的部分向本系各位教师传达,并进行讨论。

  10. 物流管理专业此前未有校级,本次计划申报校级特色专业,要向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其他三个专业学习经验。

  11. 《物流系统设计与分析》已经是校级精品课,拟申报省级精品课,请李柏勋、郭佳两位考虑并做准备;《采购管理》拟申报校级精品课,请阳明明、张大卡两位考虑并做准备;《物流成本管理》拟申报校级精品课,请韦琦考虑并做准备。

  12. 基地方面,目前已有省级基地北潢物流,由韦琦副院长负责;请其他老师多思考挖掘相关资源,开发更多的智慧物流基地。

  13. 关于培养方案修订及课程开设的讨论。

  14. 本学期即将进行对2018级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请各位老师及早考虑要开设的课程、原有但不打算继续开设的课程,需要增删实验课时的课程。并且注意开课学期,尽量利用物流系专业实验室。

  15. 结合目前正在举行的全国大学生逆向物流大赛,建议是否开设《逆向物流》的相关课程。但经讨论,目前各位老师都不熟悉此方向,暂时不考虑。

  16. 征询了各位老师目前的教学工作量完成情况。目前各位老师都能完成。

  17. 关于16级培养方案中《运营管理》一课,实为原来《服务运营管理》与《生产运作管理》两门课程的综合,后续备课时可按此思路进行。会计学院也有一门选修课《运营管理》,代码已归属我们学院,之后可以接下来。

  18. 经贸学院有一门《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能否争取将此课归属我们学院?由于《供应链管理》已经是省级精品课,我们有比较充分的理由争取,也有利于以后进一步建设此课程。请学院领导考虑。

  19. 关于科研团队建设的相关工作安排

  20. 除了目前由李柏勋副院长主持的“供应链及渠道管理”校级青年创新团队之外,张杰系主任针对当前系里老师们的研究方向,大致拟了“供应链金融”和“交通物流”两个大方向,此后可根据这两个方向进行整合,考虑申报之后的校级青年创新团队。

  21. 当前中文期刊中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的AB类期刊较少,鼓励青年教师多写、多发英文期刊论文。

  22. 本学期“供应链管理”的团队交流,请张钟允、李沿海各准备一次讲座,此外拟邀请华南理工大学牛保庄教授和广州大学谢如鹤教授过来做讲座。林勋亮老师提出,谢教授的讲座是做成学术交流、还是做成嵌入式教学更好?

  23. 向新进青年教师普及目前学校的职称评审规定、科研奖励规定等相关文件。请李沿海博士及早开始准备下一次国家级、教育部、广东省等各级科研项目的申报。各位博士还可申报出版专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