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作者:暂无发布时间:2013-10-24浏览次数:735

工商管理学院目前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物流管理四个本科专业。

1984年,广东商学院最早成立了企业管理系,同年,企业管理专业专科和本科开始招生;1996年,在企业管理专业开设市场营销方向;

1998年,设立市场营销本科专业并首次招生;

2000年,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首次招生;

2003年,物流管理本科专业首次招生。

    工商管理专业。本专业的理论知识教学和综合动手实践教学模式特色明显,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工商管理及经济学、法学等方面的知识、较强的组织、协调、沟通、领导和自我发展能力、综合的职业素质,能胜任工商企业的生产、商品流通、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及战略规划等领域和各级经济管理部门的管理工作的应用型管理人才。

    市场营销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开拓精神,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从事工商企业、银行等服务企业的市场开发、客户开发与管理、市场营销,咨询公司、广告公司的市场研究、品牌管理、策划,非盈利组织(如行政事业单位)的营销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本专业针对珠三角地区外向型经济高速发展和制造业、服务业发达的特点,面向大中企业培养人才,突出人才培养的适用性、技能性和规范性,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工具和实践技能,具有一定的管理、组织、协调和创新能力,熟悉国内外劳动力市场与用工环境,视野开阔、充满活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物流管理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了解和掌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和技术,能在工商企业、跨国公司以及物流企业从事物流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国际物流与采购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建设。市场营销专业先后于2003年、2007年、2013年分别被评为广东省首批省级名牌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分别在2010年、2011年和2013年获批广东省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以上项目皆获得广东省财政资金的支持。

    课程建设。目前工商管理学院有5门课程属于省级精品课程,10门课程属于校级精品课程。2005年市场营销学课程获批广东省精品课程,零售学和管理学两门课程分别于2007年和2009年获批广东省精品课程,物流学和分销渠道管理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获批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校级课程建设成就方面,校级精品课程有10门,分别是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学、分销渠道管理、薪酬管理、生产与作业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供应链管理、组织行为学、创业学,1门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全球市场营销),2门校级教学信息化示范课程(物流学、市场营销学),7门教学信息化示范课例(物流学、劳动关系、渠道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管理学)。

    教材建设。有两部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分别为《零售学》和《企业连锁经营管理》,一部国家首批“十二五”规划教材《零售学》;有7部校级教材建设立项,分别是《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生产运作管理仿真综合实习教程》、《人力资源管理仿真综合实习教程》。

    教学团队。工商管理学院目前已有两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分别是2010年获批的市场营销专业骨干课程群教学团队和2011年获批的工商管理专业骨干课程群教学团队,两个教学团队担负着两个专业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重任,目前已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果。

    实践教学。工商管理学院十分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学院从2000年开始逐年举办一次“品牌策划推广大赛”,每次都有不少知名企业参与,学生们也踊跃参加,此外,学生还踊跃参与省级、国家级“挑战杯”大赛并多次获得较好成绩。通过这些平台,学生获得了很好的实践锻炼机会。在校外实践教学方面,与企业或中介服务机构建立实践教学基地40余个,其中“广州沃尔玛(好又多)商场”、“中国南方人才市场”两个基地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获批广东省校外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东莞北潢物流有限公司”获校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立项。“广东东部物流有限公司”、“中国南方人才市场”两个基地获校级教学成果奖培育立项。学生在全国及全省科技作品、创业计划、挑战杯、物流设计等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中屡获殊荣,近5年来,共100多人次获国家级奖励,270多人次获省级奖励。

 

关闭